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交汇点】营造“暖环境”,孕育企业发展“热市场”,盐城市倾力打造市场准入服务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1-03-23 11:12 浏览次数:

创新“四办”准入新服务,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率先颁发“一照多址”营业执照┄┄盐城市行政审批局聚焦为企业松绑减负,坚持用户思维,积极创新企业开办新服务,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经济发展“暖环境”,孕育企业发展“热市场”,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改革获得感。

引来政策“活水”,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

3月19日上午,盐城市东台某茶业贸易有限公司在东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顺利领取了加载多个门店经营地址和食品经营许可信息二维码的“一照多址”营业执照,标志着该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一照多址”的市场准入新模式。

作为盐城市行政审批局推进的“一照多址”改革试点,东台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要求,积极研究政策规定,推动“一照多址”改革早落地见实效,通过为茶叶贸易公司办理一张含有多个经营地址的“一照多址”营业执照,顺利为企业解决了难题。主要做法是先办理公司住所变更登记,将新增加的经营场所打印到公司营业执照上,免予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以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将包含公司住所地和新增门店食品经营许可信息的二维码加载到营业执照上,用手机扫描即可查阅到相关许可信息,无需再行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从申请到办结,不到半小时,茶叶贸易公司就领取了载有食品经营许可信息二维码的“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创新驱动,打造市场准入服务升级版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着眼于护航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去年,盐城市行政审批局在大丰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在全市推广“全市通办、远程网办、全程帮办、掌上自办”市场准入新服务,实施“全市通办”,破除登记地域藩篱;坚持“全程帮办”,提升“全链式”服务效能;推广“远程网办”,提高全程电子化登记覆盖面;推动“掌上自办”,实现网络办理终端全覆盖。

盐城市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统一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和税务登记四个环节整合为一个环节、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受理,免收材料复印、公章刻制、证件送达等费用,努力实现企业开办流程最优、材料最少、费用最省、用时最短。二月份企业开办样本抽查数据显示,全市企业开办半日办结率已达77.8%,其中大丰、阜宁、东台已实现100%。下一步,盐城市还将把企业开办服务扩展到职工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办理等环节,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

流程再造,融合外地经验念好本地经

去年10月,盐城市首批《行业综合执业证》分别在建湖县、盐都区亮相,标志着盐城“一业一证”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一业一证”改革是以企业开办“一件事”为导向,将企业开办多个环节、多个事项合并办理,实现“一次申请、一站办结、一证准营”。

盐城市在建湖、盐都两地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继续学习借鉴上海浦东的先进做法,在全市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以更有力举措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2020年12月28日,盐城市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首批选择15个行业进行流程再造、推动集成改革,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改革试点的行业范围。滨海县、建湖县等地着力聚焦市场准入多头审批、市场主体关注度高的行业,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推动审批服务从“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转变。滨海县探索 “一业一证”审批由线下变为线上,已取得初步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