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江苏要闻

“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 为现代化建设赋能
激发人民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21 07:27 浏览次数:

《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现代化建设持久动力和活力。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从要素资源配置的全过程、企业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加强改革系统设计,激发人民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动力。

新发展阶段,江苏如何稳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纲要》明确,江苏将主要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全面完善产权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三方面发力,让经济更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

土地资源如何配置,在当下最考验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这对“搭档”。“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有效投资,提高用地计划执行效率,变土地要素存量为发展增量。”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日本加特可自动变速箱基地里,一台台汽车无级自动变速器CVT8正源源不断地产出。加特可公司是全球三大自动变速箱生产商之一。可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 “荒地”。为了有效盘活存量,张家港精准对接加特可公司的需求,对原厂房改造升级,新增厂房面积9666平方米。该项目量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50亿元。

“以自然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为目标,‘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进一步推进自然资源利用总量管理、全面节约。未来,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将取得明显进展,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将达21%以上。”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表示。

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建立,离不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眼下,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发展迅速,但互联网企业的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也层出不穷。

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表示,江苏将加强重点领域反垄断执法,以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用企事业领域为重点,对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依法严肃查处;部署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建立省级层面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江苏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立法工作。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着力做好事前事中的指导服务,建设中国(江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同时,加强事后监管执法,建立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重点市场名录,组织开展全省重点保护企业打假保优协作。

破除隐形壁垒,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截至去年底,我省市场主体总数达1238万户,居全国第二。《纲要》明确,培育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需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引导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压舱石”的作用。截至去年底,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032.73亿元,同比增长7.8%。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介绍,“十四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发力点之一,是发挥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带动作用。国企要积极适应国内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优化生产经营策略,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培育更多更具影响力的名优产品,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同时,国资国企应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巩固深耕传统市场,持续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当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排头兵。

民营经济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去年,民营经济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超八成。但不可否认的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新华建议,“十四五”期间,要营造“阔海”凭鱼跃。建议健全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形壁垒。此外,要格外关注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让更多民营企业直接融资。

培育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对标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纲要》中提到。

“今年,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朱勤虎表示,将有序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推动商事登记由审查登记模式向行政确认模式转变。推进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2个工作日内或更少。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纳入“一网通办”平台,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应用,不断丰富“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事项,逐步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程网上办理。

深化简政放权,更大程度利企惠民

去年11月18日,全国首创的一号式、集成式企业政策咨询服务平台——江苏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开通。作为企业政策咨询的“总入口”,热线运行以来,企业满意率始终保持在九成以上。

从“磨破嘴”“跑断腿”到“一网办”“跨省办”,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去年政务服务系统办件1.89亿件。全省统一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自2019年上线运行以来,办件量达1.94亿件,服务对象实名评价2374.5万次,好评率99.79%。

为了让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纲要》提出,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并推广自助服务、智能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区域通办、全程网办。

“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更生机盎然。“‘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一业一证’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投资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事项联动办理将逐步落地。

现代化的财税金融体系,为地方发展带来“源头活水”。《纲要》明确,未来,我省将加快完善地方现代金融体系,支持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同时也支持发展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必须坚守的底线。”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建议,未来还要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健全金融机构破产法律制度,构建系统完整、和谐统一的现代化破产法律体系。

与此同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既能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又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可极大提高投资效率。在江苏,PPP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承担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任务。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共有入库项目429个,已有334个项目落地,落地总投资6674.51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5732.48亿元。

如今,“政府+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已经成为稳增长、促改革的重要手段。对此,《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和服务功能,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并稳妥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