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荔枝网】审批事项最少 办事效率最高 创新创业活力最强 江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2-11 09:29 浏览次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全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聚焦“放管服”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精准发力抓落地见效,努力把江苏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南京江宁政务服务中心。在我旁边是去年九月份开通的跨省通办专窗。这个专窗不仅打破了地域限制,而且打破了政府部门之间的壁垒,实现了就近可办、异地能办、全国通办。”

南京市民周女士对“跨省通办”的便利感触颇深。前不久,她所在的公司需要在广东珠海开设新公司,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在江宁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材料,没想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在江宁拿到了从珠海邮寄过来的相关证照。

珠海横琴福友投资合伙企业执行事务人周江洪说:“如果没有他们(“跨省通办”专窗)支撑的话,我觉得我个人来回跑,可能一个月两个月都办不下来。到了这儿来以后节省了很多时间,也就是把我们公司的进度往前推了一步。”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群众感受到这种便利,江苏政务服务网已经开通“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并在线下设置了131个专窗,区县覆盖率达100%。在江宁,跨省专窗已为十多家企业提供服务,范围涉及广东、山东、上海等多个地区。

 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谌翠红说:“新的一年,围绕我们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力度。在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这一块,进行广泛的运营和推广,为我们一网通办提供强动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在各部门、各领域持续推出一系列改革实招。作为政务服务“总客服”的12345热线中心,去年11月在全省统一开通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联动省市两级336家政策部门的2315名政策专员,“点对点”“面对面”帮助企业解疑答惑,让纾困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基层。三个月来,全省“一企来”共解决各类企业诉求5万多件。

  南京贤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波说:“因为比较着急,就联系了这个‘一企来’。一开始以为要跑几个部门,可能需要几天,没想到十分钟就解决了。蛮快的,蛮方便的。”

新的一年,全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目标任务书。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2021年底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等74项事项异地办理;在“一件事”改革方面,重点推进开餐馆、开旅馆、初次就业等“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基本实现高频“一件事”省内通办;在“证照分离”改革方面,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切实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与此同时,江苏12345还发布了2021年政务热线“十件实事”,在拓展“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方面,将组织税务、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通过“一企来”热线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张旻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还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人民情怀,做好政务热线的各项工作。让企业群众找到一个号码,就能够找到一个政府,享受优质的政务服务。通过解决一件事儿、解决一项诉求,推动一类事情的解决,来创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携手创造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