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徐州:“藏蓝”政务小生态 汇聚民生“大气候”

信息来源: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11-24 13:49 浏览次数:

“现在还能办理居住证吗?”近日,忠意食品有限公司的新聘员工刘莉急匆匆地跑进徐州沛县开发区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询问正准备下班的工作人员。“当然可以。”在很快完成了拍照、填表、确认信息等办事流程后,民警李冲提醒说:“7 天后您就可以来领。上班走不开,也可以在方便时候到我们24 小时自助服务区的‘智慧快递柜’领取。”离开之前,刘莉开心地一再道谢。

一抹“藏蓝”映初心,便民服务亮“绿灯”。百姓办事一路不堵,还收获了如同网购取货一般的好心情。

“小综窗”谱写“大文章”

“智慧快递柜”是徐州公安针对部分上班族工作时段不便办理业务的实际情况开展的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服务。在徐州沛县、邳州和铜山等地,派出所设置了“综窗”并开发了具有材料传递功能的智慧型办证柜,民警根据系统推送的提示信息及时办理材料,办结后发送取件码至该申请人手机,待其下班后扫码领取即可,“24小时办实事不打烊”变为现实。

据了解,在市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的统筹指导下,各县区将派出所的“综窗”建设作为打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的关键之举。围绕“一窗通办”目标,高起点、快节奏、务实效地推动派出所“综窗”建设,印发了《全市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工作意见》,全市域推广、全科式服务、全流程整合,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揽子”打包进派出所窗口,推动建设3公里便民服务圈,让企业群众就近可办事。据悉,“建设3公里便民服务圈”被列入徐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

在首批一次性整合下放车驾管、户政、出入境等26项高频业务的同时,徐州公安政务服务管理支队还指导各地派出所因地制宜增加了企业服务、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其他特色服务,实现了派出所窗口业务范围从“1”到“N”的突破。目前,徐州市已建成“综窗”并投入运行的派出所34家,累计服务企业和群众18.3万人次,近85%的业务在派出所立等可取、当场办结。

“大数据”贡献“云力量”

在徐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政务服务管理支队负责人张琰介绍说,依托于该支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自主研发的“证件照片一体化库”和同步配备的“全能拍”照相设备,办事群众只需在大厅拍摄一张照片,就能满足驾驶证、身份证、护照三种需求,形成“一次拍照全域通用”云模式。

为了破解因户政、车驾管和出入境等业务系统运行环境不同,导致“综窗”业务不能再同一台电脑上兼容运行的难题,徐州市探索了“综窗助手”+“云桌面”技术路径。“云桌面”服务器可同时运行不同的业务系统,与后台服务器联接,解决多系统登录兼容难题;搭建“综窗”服务门户,将各类相关业务系统入口全部整合到门户网页,实现了窗口工作人员只需在网页点击相应系统入口,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为群众办实事“不打烊”。今年以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徐州全域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徐州市政务办的指导下,支队先后完成了“开旅馆”“车辆入户”“车辆年审”“车辆入户”和“新生儿出生”4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大数据为基础,促进政务服务平台和条线业务平台信息数据共享应用、材料互认、证照免交。拿新生儿“一件事”来说,产妇在助产医院“一件事”专窗提交材料和录入信息后,平台自动将信息推送至公安部门,公安部门接收信息后无须见到本人就可立即打印新户口本,并自动将信息推送至卫健委、医保等部门,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小生态”汇聚“大气候”

小小“综窗”如星星之火,点燃璀璨星河。公安便民服务是政务服务“大盘子”的一部分,在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的征程中,徐州走出了一条兼顾派出所“综窗”、政务服务中心和分中心、便民服务站点等各级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布局的创新之路。在沛县政务服务中心杨屯镇分中心,26项公安便民高频事项全部进驻服务专区。以往群众办理公安业务,要专门跑一趟派出所,现在只要在该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其他业务时可以随时同步办理公安业务。同时,结合杨屯镇自身发展实际,杨屯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还增设了综合服务窗口、企业服务窗口,满足了辖区内人口多、企业多的特点。

类似的还有睢宁县李集镇和沙集镇为民服务中心,全部事项都进驻到综合服务窗口,警为民用实现便民“就近办、一次办”。

在沛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便民专区,34个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原来分散在交警、治安等5个部门的业务警种全部集中到了综合窗口。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门通办,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便利度。

徐州市政务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市级层面有87项公安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包括出入境、车驾管、身份证办理以及一些涉企事项,政务服务管理支队在大厅创新挂牌成立“服务企业办公室”,为便民利企增添了“藏蓝”新活力。下一步,在公安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县镇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方面,市政务办将全力保障,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能力水平;同时,配合好市公安局在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梳理更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上线运行,积极助力做好数据打通工作,推动“掌上办”,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