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金湖“三步一创新”探索现场勘查全流程

发布日期:2021-01-19 15:57 浏览次数:

现场勘查速度直接影响行政审批速度,为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金湖县行政审批局积极创新,探索实践对现场勘查工作全面实施标准化、全流程“作业”。

一是出台现场勘验实施办法,实现勘查规范化。根据划转承接的102项行政许可事项,结合实际办件频率,明确首批涉及现场勘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事项类别、法定依据、勘查标准、办理时限等要求,探索出台《现场勘验(核查)实施办法(试行)》和《现场勘查操作手册》,确保现场勘查导向明确、流程明晰、操作规范,实现勘查方式、勘查程序标准化。同时,全面推行实施告知承诺制度,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且提交材料符合要求的,取消现场勘验环节,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切实做到立等可取、一次办好。

二是推行信息记录标准化,确保现场零失误。对现场勘查事项按照审批事项及科室职能进行分类,明确职责分工。对现场勘查的证照登记、设施设备、人员执业、经营场所等做好详细记录,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同时每周对信息进行留存归档,分析存在问题,探讨解决办法。目前,林木采伐许可事项审批时限由原来20个工作日精简到3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了70%。

三是实施一次性告知制度,做到踏勘同步走。根据现场勘查情况,实施一次性告知制度。申请人在提交材料阶段,工作人员即“一次性告知”现场勘查的项目、内容、标准和等级,争取“审勘同步走”。对现场勘查不符合事项,当场下达《不予受理通知书》,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少走弯路,提升审批效率。

四是创新实践勘查联合作业,提升审批高效能。对于审批程序复杂、专业要求高,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的事项,行政审批局主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并联系相关资质“第三方”参与,实行联合勘查,实现“标准化”联合作业。减少中间环节,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已联合教体局、卫健委、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开展了6次现场勘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