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以“法治护航+举措出新+精准高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扬州市开展《条例》宣贯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4 17:3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扬州市政务办启动《条例》“学习宣贯月”系列活动,营造知法、守法、懂法的良好氛围,市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以《条例》实施为契机,科学谋划、大胆创新,推出惠企便民新举措。

齐发动——《条例》宣贯进行时

“面对面”集中学。在扬州市政务办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月度工作例会上,党组成员、各处室(单位)、窗口工作人员集中研读等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共同探讨,逐条逐段学习《条例》全文,做到弄懂弄通。“实打实”广泛学。利用大厅LED屏、宣传栏、市政务办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途径宣传《条例》。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条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疑惑。“点对点”带动学。利用第二次企业“大走访”与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赴企业宣传《条例》,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排忧。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市政务办工作人员赴乡镇(街道)、村(社区),向基层群众重点宣传办理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待遇和其他福利等下放到基层的政务服务事项。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

自助办——政务服务不打烊

扬州市政务办建成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自助式“城市客厅”,公安、税务等部门的自助机进驻集中服务。研发部署多功能政务服务一体机,集成涉及审批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三大类26个应用,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同时,指导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建成7×24小时智慧政务“连锁店”。截至目前,东关街道、西湖镇、李典镇等乡镇街道作为试点单位投入使用自助服务一体机,为基层群众提供无房证明打印、公积金提取、自助申报、身份证自助复印等智能化服务,将政务服务办理延伸至群众家门口,为进一步推进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打下基础。

帮代办——重点项目提速办

扬州市政务办推行“帮代办”,建成网格化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动态更新520人帮办代办队伍,首批为21个科技产业综合体配备“代办专员”;推进代办端口前移,代办员提前掌握地块信息,土拍一结束代办员立即跟上做好全程代办,对建设项目实行全流程“保姆式”代办服务,做到项目代跑、表格代填、材料代交。开展“项目服务攻坚月”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建设工程项目落地见效。近日,邗江区行政审批局与区发改委、生态环境局组建市级重大建设项目“预审代办服务先锋队”,和项目业主直接衔接,提供全程代办“一对一”服务。恰逢梅雨季节,建伟建筑材料检测基地项目施工现场积水较深,导致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因放验线手续暂未办结而延误,为不耽误建设单位施工进度,邗江区行政审批局特事特办,将验线事项后置于规划许可手续后,施工许可手续之前,顺利解决企业施工进度问题。

一把尺——测绘成果全共享

《条例》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应当以清单形式列示中介服务事项,方便查询、接受监督;中介服务机构应当明确办理法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各项标准,并向社会公开。扬州市全面清理涉审中介服务事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全面梳理涉审中介事项,确保中介事项应进必进,努力做到“清单之外无中介”。近日,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条例》落细落实,协同市住建等职能部门启动联合测绘工作机制,根据《联合测绘合同样本》《2020年度联合测绘工作中介机构目录》《联合测绘技术标准》等最新规范要求,统一制成《联合测绘告知书》,让建设单位清楚联合测绘政策、办事流程和具体要求,最大化方便企业办理联合测绘业务,确保企业跑一个窗口、递一次材料、付一次费用、取一份报告,即能解决项目推进中涉及的所有测绘业务,达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数据”用到底的目标。

零距离——政务服务进网格

扬州市完善为民服务中心功能、提升服务质态,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各乡镇(街道)配强全科社工,普遍开设全科窗口、代办窗口,真正让群众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编写全科政务社工培训教材,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基层政务服务技能。广陵区汶河街道龙头关社区划分8个网络,每个网格配备1名政务服务代办员,服务管理6356名居民的衣食起居。社区以“全科社工+网格行走”的社区服务模式,打造“网格化政务服务”,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疫情期间,由于南门街1单元有一户居民间接接触武汉来扬人员,所有住户需居家医学观察14天,网格代办员担起为社区隔离居民提供所有代办服务事项的职责。期间,就业困难人员只需将身份证、户口本、医保卡、就业创业证电子照片发给网格代办员即可办理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社区网格代办员为4名居民顺利完成就业困难认定和申报补贴的前期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