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金湖县三级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获市地方标准立项

发布日期:2020-07-28 16:10 浏览次数:

近日,金湖县《三级(县、镇、村)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获批立项淮安市地方标准,成为全省首个立项的三级政务服务建设的地方标准,也是《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颁布实施后,金湖积极探索、主动策应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的有益尝试。

主动顺应形势,打造服务中心建设新引擎

自《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规范》等一系列国家标准发布以来,全国各级政务服务工作有了标准参照,呈现出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态势。相对政务服务标准化而言,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尤其是县、镇、村的基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场所、设施设备、标识标牌等方面建设标准普遍缺乏,建成标准统一、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打造规范、高效、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势在必行。

发挥试点效应,激发服务中心建设新活力

2018年3月,“江苏金湖县政务三级体系服务标准化试点”成功获批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全国首个三级(县、镇、村)政务服务的试点项目。立项以来,金湖严格按照国标委和省市质监部门的部署要求,在省市政务服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建立了覆盖城乡、上下联动、运行规范的政务三级服务标准化体系,县政务服务中心荣膺全国优秀政务大厅,镇街、村居服务中心按“六全”“十有”“一栏”规范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规范》、《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规范》等一批建设成果在全市推广,金湖被列为全省唯一的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试点县,并承办全市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现场会,标准试点效应日益显现。

全力推进实施,积蓄服务中心建设新能量

金湖县行政审批局接到立项认定后,迅速成立政务服务地方标准编制组,明确任务分工,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结合本地的三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现状,主动邀请省标院专家实地调研,召开专家研讨会,对建设标准涉及的服务场所、设施设备、标识标牌、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进驻要求、服务要求、管理制度、考核要求等建设内容逐条把关,并提出改进意见。编制组将对照地方标准项目申报要求,明确目标定位,狠抓措施落实,认真自评自查,持续整改提升,争取早日通过验收,推动“金湖经验”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复制推广,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