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南京市“一窗受理”改革试点项目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0-06-29 18:26 浏览次数:

近日,南京市“一窗受理”改革试点项目在高淳区正式上线,包含市场准入类、社会事业类、综合民生类三大领域,涉及市场监管、农业、交通、人社、文旅、卫健、商务等19个类别的396个高频事项,在高淳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实现一次办好。截至目前,5个综合窗口累计受理各类事项已达12005件。一是事项梳理颗粒化。针对高淳区高频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的要件材料、材料形式、审核要点进行精细化梳理,实现办事指南要素的最小颗粒度。例如,在办理事项时,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根据办事人的需求在后台系统直接勾选事项要素,为办事人“精准画像”。二是目录清单细化。在市政务办指导下,通过南京市综合管理平台的技术应用,将已梳理事项按不同情形精细化拆分,形成更准确的提交材料清单。例如,一个公司变更时有股东变更、减少注册资本变更、住所变更、营业范围变更、门牌号变更、营业期限变更等不同情形,通过对这些情形的梳理,工作人员一步步引导办事人员回答,最后形成一张符合办事人条件的材料表单,按照表单准备材料即可。三是材料申报简化办事人能更明确每个事项所需的申报材料,办理多个关联事项时,实现有效避免重复,所有材料合并后一次性提交,让办事人省时省力。例如,道路运输企业变更地址,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变更两个事项,合并在一个窗口受理,减少了跑腿和办事环节。

下一步,更多事项将被纳入“一窗受理”范畴,实现“到一个窗口办成更多事”,并向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市政务办将以“高淳经验”为样板,在全市更大范围推广应用“一窗受理”模式,拓宽办事渠道,让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更加“畅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