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动态

江苏统筹推进“专栏”“专窗”“专席”建设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6 14: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提高复工复产政务服务便利度,高效优质地满足企业办事需求,江苏省政务服务系统通过开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线上专栏、线下专窗、12345平台专席,全力优化惠企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开设“专栏”,惠企政策更透明

江苏依托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专栏,汇聚涉及小微企业优惠利好、生产经营等相关政策信息、综合性服务平台、咨询投诉、各市特色服务应用等,推进实现复工申请、信息查询等一键办理,为全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目标事项精准、办事路径清晰的优质利企服务。

根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办事需求,专栏分为政策公布、在线办理、咨询投诉三大内容版块。其中政策公布版块汇聚国家、省级、地市、区县各层面的相关政策全文链接,实现复工复产利企政策一站式浏览;在线办理版块包含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全链通、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等面向企业的综合性服务在线平台和特色服务应用,实现复工复产利企服务一站式办理;咨询投诉版块提供企业在线咨询投诉通道,公示相关信件和处理进度。专栏同步在江苏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江苏政务服务APP、江苏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上线,实现多渠道服务,真正贯彻易于知晓,一站办理的服务理念。

为进一步将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加快经济恢复发展,江苏省先后印发《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社会普称苏政50)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等重要惠企利企政策文件。江苏一体化服务平台同步开设“苏政50条服务”专栏,汇聚企业办事在线应用45个,编制落实政策的服务事项,确定具体实施部门,提供具有清晰办理地点、咨询渠道等信息的办事指南,推进更多事项支持在线网办,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截至 35日,江苏已对外发布 4个批次《苏政50服务指南》,涵盖能源价格、重大项目、投资审批、产业支持等重要方面内容。

二、设立“专窗”,政策服务更便捷

为做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结合前期疫情防控服务经验,江苏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及时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窗,强化帮办代办服务,优化服务承接、结果转接等流程,安排专人就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个性化需求与热点焦点问题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详细解答,对惠企政策提供解读和办理服务。

专窗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资源优势,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便利。按照优化审批流程、开启绿色通道等工作思路,主动服务企业,深化改革,压缩审批时间,让企业复工复产更快一步。及时受理、协调解决企业在政策咨询、行政审批等方面的疑难问题,并统一做好综合协调、跟踪服务等工作。

各设区市专窗精准服务小微企业,提升了服务效能。无锡市新年上班以来,先后完成2348家小微内资企业开业、变更登记,为49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办理65件许可备案登记,助力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三、建立“专席”,咨询服务更通畅

全省12345在线持续坚守疫情诉求“主入口”,全面担当政务服务“总客服”,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席。抽调骨干充实话务力量,与帮办代办等服务资源整合联动,集成创新企业综合性服务平台,做好惠企政策咨询服务和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突出保障复工复产,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等具体问题,12345平台健全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交办、会办,及时跟踪督办,及时做好每日诉求专报,强化诉求办理的嵌入式监督,充分运用工单督办、重点会办、专题协调等方式,不断提高按时办结率和首次满意率。全面建成省、市两级诉求资源库,深化诉求数据的全口径治理应用,分析研判热点难点,及时报送党委政府。

省市平台均已启动专席工作,目前全省共受理相关诉求15.8万件,涉及减免租户房租方案、融资需求、社会保险等多方面惠企政策咨询。

江苏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0 3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