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动态

政府采购中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采购服务“不掉线”

发布日期:2020-03-12 09:00 浏览次数: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省政府采购中心在办党组的领导下,以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为首要目标,制定并执行多项严格防控措施,大力推行电话、网络、邮寄等“不见面”服务方式,积极保障政府采购活动安全、有序、平稳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采购业务不停顿、服务不断档

对采购组织因时制宜。一是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政府采购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7项应急措施。联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同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确需进场交易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配合做好现场防疫工作。二是在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形势下,制定《关于暂停(延期)项目恢复开评标工作方案》,积极主动与采购人协商具体开评标时间,与交易中心对接场地预约事宜,分批有序恢复交易活动。

对采购项目分类施策。一是建立疫情防控采购“绿色通道”,采购人可直接自行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无需委托中心办理。二是对已经公示和确定开标时间、非工作必须的项目,与采购人协商一致后发布暂停或延期公告。三是对采购人因工作需要必须在疫情期间开展开评标活动的项目,严格执行7项应急措施,实行“不见面”交易。

对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一是采购业务的前期沟通、委托受理、需求递交、修改、确认等环节全部通过政府采购业务系统在线办理,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二是原有现场服务事项调整为电话、网络、邮寄等“不见面”方式办理,明确各项“不见面”服务细则,引导供应商以非现场方式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标书投递环节允许供应商邮寄提交或提前一天送达,由专人负责做好接收记录并妥善保管;现场开标环节调整为网络直播,开标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公证,最大限度减少现场人员聚集;允许供应商以邮寄形式提出项目质疑,以网上形式参加PPP项目答疑会等。

现场交易活动已有序恢复

2月28日,省政府采购中心在多重防控措施保障下,顺利完成了疫情以来的第一个现场开标项目(江苏12345在线平台和省12388热线服务外包项目)。该项目采用现场交易的形式有其特殊性,一方面项目采购内容为覆盖全省、统一联动的一体化民生服务平台,在特殊时期更是反映群众声音的重要“窗口”,具有一定的紧急性与重要性。另一方面,该项目采购方式为竞争性磋商,现场磋商环节是影响采购质量的关键因素。采购中心凭借以往经验提前预估投标供应商数量,做好现场组织预案,要求供应商以安全、合适的方式递交投标文件。开标当日,现场备足了防疫设备与用品,安排专员对入厅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实名登记等,加大了开、评标室的消杀力度,减少入室人数并保持安全距离。对评审专家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一间评标室只安排两名专家使用,评审过程通过业务系统在线完成。

目前,约有30多个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直播及评标工作已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延后开标的20个项目已全部排定日程,三月底前完成。下一步,省政府采购中心将继续实行疫情防控和采购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上线“不见面”开标系统,为采购人、供应商、评审专家等提供更多“智慧”政采服务,持续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