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要闻动态

江苏集采:加强改革创新意识 在探索中寻求突破

发布日期:2020-01-16 10:31 浏览次数:

2019年是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重要一年,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深改方案》)的核心是构建以采购需求为统领的现代采购制度,减少对具体采购活动的审批,还权、还责于采购人。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作为政府采购执行机构,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改革创新意识,在坚决贯彻落实深改举措上作表率。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改革政策贯彻落实

2020年,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将采购业务放在江苏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来审视,确保各项改革决策得到不折不扣贯彻实施。要按照《深改方案》的要求,坚持以市场为核心,突出政府采购项目的绩效目标,推动政府采购活动从程序导向向结果导向转变,在强化采购人主体地位与责任的同时,更好地发挥采购中心“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熟练掌握政策、正确运用规则,实现采购结果依法合规与优质高效有机结合,为省级机关工作运行和公共服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好务、尽好责。要宣传好、落实好政府采购政策,优化执行效果和执行方式,勇于试点、试错,始终做深化改革的践行者。

政府采购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是社会需求的“风向标”、市场供给的“晴雨表”。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要发挥掌握信息多、各种数据量大的优势,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决策参考。在执行好集中采购目录的同时,主动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作进一步拓展,为江苏省推广PPP模式、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以及重大产业项目、民生项目的建设发挥应有作用。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政府采购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加强与市县政府采购机构交流,带动全省政府采购工作依法规范。

把好采购需求审核关 在探索中寻求突破

按照《深改方案》的要求,该中心应重点提高对需求的分析解读能力,优化评审因素设定,用2张“清单”和标准模板,准确编写采购文件;制定统一的通用条款和合同范本,研究制定专用品目技术标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标准;根据项目特点合理确定评审因素,固化评审流程,营造优质优价的正确导向。同时,探索专家使用和评审管理的新方法。对项目需求明确、市场竞争充分的项目采取随机抽取、异地网上评审等方式;对项目需求特殊或不明确的项目,可由采购人直接委派专家评审。逐步让专家的作用不再是代替采购人确定中标供应商,而是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咨询,让采购人可以在保障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购买到物有所值的商品和服务,实现资金支出的绩效目标。

此外,还将探索建立政府采购合同履约抽检和评价制度。把履约情况作为采购人选择供应商和采购文件评审标准中的重要参考,倒逼供应商慎重报价、严格履约。同时将履约抽查结果、评价报告公示,实现从招标前端到履约后端全流程信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