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江苏要闻

实体经济扛起县域硬实力
我省25个县(市)入选“中国工业百强”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14 07:33 浏览次数:

13日上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发布最新年度《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江阴市再次凭借强大的实体经济硬实力,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第一名,又一次擦亮“中国制造业第一县”金字招牌。

工业百强县,江苏占四分之一

纵观工业百强县名单,江苏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从数量上看,江苏入围数居首位,并比去年增加1个,达到25个,占据榜单的四分之一。从位次上看,江阴、昆山、张家港、常熟四地继续强势领跑。

拥有全国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四十五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二十六分之一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拥有这样“家底”的江阴,实现了榜单上的“三连冠”。

“江阴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把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作为江阴经济发展的主轴,始终坚守产业强市、实业兴市的定力,持续推动江阴产业‘体格’变壮、‘体型’变优、‘体质’变好、‘体能’变强。”江阴市副市长赵强介绍,2016年至去年,该市经济总量从2880亿元增加到3806亿元,净增近千亿元;规上工业产值由5772亿元增加到6059亿元;各类市场主体总数从10万家增加到19.3万家,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幅。

昆山市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聚集全国5.3‰的外资,创造全国近2%的进出口交易量,制造类企业达3万多家,产业基础坚实。去年昆山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率达到7.8%,总量甚至超越部分地级市。

张家港市是我省第三个GDP超2000亿元的县(市),其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业劳动生产率最为突出,预计到2021年,张家港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将达6000亿元。

常熟市国内消费和出口贡献显著,人均指标也普遍较好。

百强县中,千亿级县(市)引领了县域工业跨越式发展。2007年,江阴市、张家港市、昆山市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元,此后千亿级方阵加快壮大,截至去年底,我省GDP超千亿的县(市)达到 11个,其中启东市、泰兴市、靖江市均为新晋“千亿县(市)”。

抢占“智高点”,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产业是县域经济的骨架,江苏百强县无不注重开展产业培育和升级。

作为国家级绿色能源产业基地,张家港集聚了协鑫科技、爱康集团等国内领先的绿色能源规模企业。如今,张家港市主导产业已由传统的冶金、纺织、机电、化工等转变为化合物半导体、绿色能源、智能装备等。

昆山已拥有千亿级IT产业集群,去年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实现产值2023亿元;太仓市主导产业也已由纺织、石油化工、电力能源转变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57.5%、47.4%。

这些,正是江苏百强县产业转型的缩影。作为传统工业大县(市),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宜兴等地新兴产业正在发展为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左右,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县(市)从“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抢占工业互联网等转型升级“智高点”,培育新增长点。

张家港市以政府购买进行补助的方式,打造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智能制造专业服务平台、智能制造金融服务平台三大平台,推动“智造”加速发展;常熟市成立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和智能制造产业联盟,通过整合资源,贯通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为全市企业智能化改造、智能车间(工厂)建设、“两化”深度融合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整体解决方案等服务。

站上产业新风口,以“智”赋能的步伐仍在加速。昆山目前拥有机器人及成套装备企业505家,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完成销售收入380.6亿元。在上周的进博会上,昆山举办专业发展论坛,开展智能制造项目招商,全力打造智能科技发展新高地,推动昆山制造向“昆山智造”“昆山创造”转型。

创新因子活跃,赋能发展新引擎

一系列活跃的创新因子,逐步成为县域打造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支撑力量。

——专利,是创新的有形化成果。发明专利,更能代表研发成果的市场价值和竞争力。

上榜百强县平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4件,其中昆山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近70件,太仓市、张家港市、扬中市等均超过40件,已达到美、韩水平。

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共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示范省”和“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工作。根据省知识产权局统计,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超过85%的县(市、区)出台了本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意见,66个市县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域。

——产业园区,成为县域重要创新载体,在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等方面发挥“领航”作用。

在工信部去年公布的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太仓汽车行业(关键核心零部件)作为优势产业位列其中。我省百强县中,已有多家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昆山市的光电显示产业,形成了贯穿上游原材料、中游零部件、下游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已成为该市支柱产业;江阴市、张家港市的装备制造,泰兴市的新材料(化工),均成为带动当地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桥头堡”。

——“研发中心+工作站”打造县域特色创新平台。

县域创新平台多以各级研发中心为主,其中,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贡献较大。去年,昆山市、江阴市分别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和10家,其中昆山大中型及规上高企建设研发机构比例已高达96.1%。

近年来,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扬中市、海门市、海安市等有条件的县(市)加快发展企业研究院,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不断集聚创新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