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泰州高港区:全面推行“五办”模式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10-25 09:1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泰州高港区紧紧围绕深化改革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聚焦群众、市场主体的诉求,聚焦工作短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五办”模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动力。

一是“马上办”。该区行政审批局联合税务、公安、人社、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五个部门,在全省率先印发了《企业开办、注销专区标准化指引》,通过信息共享,流程优化,初步形成了“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站办结”的工作格局,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显著提升。在原有的运转模式下,常态化实现了企业注册一日办结,对有特殊要求的企业,可做到“半日”办结。同时对符合要求的企业推行“超级简易”注销(全省率先推出),正常情况下30分钟就可当场办结,破解企业“注销难”这一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二是“就近办”。一方面推行全区通办。在口岸街道、白马镇试点公司登记“全区通办”,打造由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审批局窗口核准,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打印发放营业执照的新模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另一方面探索跨区通办。为策应市委、市政府“三高融合”战略,在市行政审批局的牵头组织下,经过医药高新区和高港区行政审批局的通力协作,构建一体化注册登记服务体系,在不改变属地管理的前提下,给两区的企业提供了一种跨区域就近登记的新服务和新选择,真正打破了登记区域管辖限制,进一步提升登记服务便民化和利民度。

三是“联合办”。积极争取将项目建设审批链中一些关键许可事项委托下放或窗口前移至区行政审批局,构建涉企投资一层级“全链条”审批,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速度。4月30日,区行政审批局与市审图中心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服务备忘录》,在全市率先将审图窗口前移至区一级,合作创新“1+1”审图新模式,有效压缩高港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优化企业办事体验。6月12日,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审查权限下放后,与施工图审查“一窗并联办理”,取消企业申报环节,让材料不重复提交、信息资源内部共享,有效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在办理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时同步核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秒批”。

四是“统一办”。按照《高港区区域评估(能评、环评、稳评)改革试行方案》的要求,泰州港经济开发区的医疗器械产业园、高新区华创电子科技园、临港经济园三个试点园区均已完成区域能评、区域环评、区域稳评的编制和评估工作,通过共享区域环评内的自然环境简况、环境质量状况等内容,降低了企业编制环评的成本。截至目前,通过提前介入指导、实质审查、跟踪服务,审批时间均控制在1个工作日(不含公示时间)。

五是“网上办”。在保留服务大厅窗口登记服务的同时,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登记平台,采取银行U盾和手机APP两种方式进行实名认证、电子签名,通过试点先行、稳步推进、适时推广的办法,有的放矢地推进公司设立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申报零纸张,材料零数量、审批零见面。2019年三季度,专区共设立企业1706家,全程电子化率90%;企业注销698件,简易注销比例67%。高港区全程电子化登记比率泰州排名第一,全省位居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