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市县动态

无锡不动产交易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小时办结”

发布日期:2018-12-24 17:05 浏览次数:

为落实“3550”改革目标,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无锡市行政审批局联合该市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税务局等部门,整合数据资源,优化再造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合力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网上升级版,并于日前正式上线。该平台开启了“一窗综合受理、一网全市通办、一个小时办结”的全新服务模式,不动产相关的交易、缴税、登记、水电气过户、银行贷款等业务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

一是“再造流程、全链服务”。平台整合了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税务等多部门审批事项,交易双方和中介机构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不动产登记模块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在线预约和查询办理进度;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网上并联预审、智能计税,同步完成线上审核;线下申请人通过预约至综合窗口进行身份材料核验、缴税取票领证,免排队、免等待,全流程只跑一个窗口、只见一次面、最快一小时办结所有手续。

二是“信息共享、资源集聚”。平台打通了各部门信息壁垒,通过与“交易网签”“资金监管”“不动产登记”“金税三期工程”等信息系统的实时互动,实现交易、税务、登记等业务的在线联合审核;通过与民政、公安等部门业务数据的互通共享,实现户籍、婚姻等信息的自动校验;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有效减少了材料的重复提交,存量房过户递交材料从16份减少到了8份。

三是“关联事项,一站办结”。平台以办好“一件事”为目标,与银行、水电气等部门通力合作,开发审贷放贷、水电气过户等服务模块,同步预留了公积金、通信、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的数据端口,实现了“一网多联、一次办结、一站过户”,为不动产购买者提供从交易到入住的全流程、一站式便捷服务。

四是“一窗受理、全市通办”。目前,平台已在梁溪、锡山等5个市辖区全面推广使用,并将逐步覆盖江阴、宜兴两市。群众可自主选择、就近办理。下一步,平台将引入线上审批、远程面签、电子证照等更多功能,业务范围主体将从个人拓展至开发商,助力不动产交易登记的全程“不见面”。(无锡市行政审批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